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5年在成立商学院(现改名为管理学院)的同时,成立了概率统计和金融保险交叉的统计与金融系。这是我国第一个文理交融的系。目前,统计与金融系隶属科大管理学院(原名商学院),在本科设有统计学、金融学(包含保险)等两个学士学位点,在研究生层面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学位(含硕士学位)及博士后流动站、金融工程博士学位、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所有学位,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重点学科,金融工程所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该系下设有中国科技大学统计研究所、“友邦-科大”保险精算中心、金融工程实验室、管理学院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统计学专业:

  统计学专业是数学学科中应用最广泛、最直接、联系实际最密切的专业之一。统计学是研究怎样有效地收集、分析和解释数据,为寻求事物发展规律和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定量依据的一门学科。

  我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早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设立,经过陈希孺院士等人的建设,在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修养,掌握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数据,并能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为了加强本专业学生的数学基础,本专业归入数学系招生,在数学系经过2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后,转入统计与金融系学习专业课程和完成毕业论文(参看数学系有关介绍)。

   本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其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学骨干。本专业具有广泛的国际交流渠道,学术空气浓厚,研究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国家级和部委级奖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和数理基础,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分析数据,具有创新能力,能够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要求的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毕业生以继续深造为主。

   主要基础课程:单变量微积分、多变量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数据库、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计算方法、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运筹学、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会计学、商事法、管理学概论

   专业课程: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导论、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公司金融、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学基础、金融衍生品导论、投资理论、精算学导论、博弈论及其应用、金融法、国际金融、时间序列、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

   为适应国际保险精算发展的需要,北美精算学会与我校管理学院联合成立了“友邦-科大精算中心”,并设立了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这里同时也是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我们还拥有中国科大与新华社共同建立的“CFC(中国经济信息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信息研究中心”,致力于为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及其产品“新华08”发展培养金融、传媒和信息技术复合型专家团队及后备人才。 

   我们将为有志投身于金融实务和研究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目前,金融学专业拥有博士生导师4人,并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

分享到:
扫码浏览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