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 2020年我校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开始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实行校企联合培养,采取“双导师制”,导师的研究领域、方向须与拟招工程博士领域相符,有该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方可招生。工程博士采取“一人一方案”的培养形式,课程体系根据培养对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设计。

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在导师指导下围绕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后,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答辩、符合学校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予标准及要求,并经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可授予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